中心研究方向概览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心研究工作的核心理念,有哪些研究方向以及这些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上面的图可以点击这里访问原始文件。

可以看到,中心研究的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简称理解型学习,是否有助于帮助老师教的更好帮助学生学得更好,并且最终更高效地培养出来具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创造知识、创造性地使用知识的人”。

为了实现理解型学习,我们首先需要构建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也就是概念通过概念间联系构成的网络,并且在这个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标注好知识的层次、以及标注好习题和知识的联系(于是,从中我们也就获得了习题的层次)。然后,我们需要思考这样的知识高速公路可以如何帮助教和学。例如,我们可以研究一些概念网络上的学习顺序的算法和自适应诊断性检测算法,来给理解型学习做准备。

接着,我们需要开展理解型学习和机械师学习的对比研究。这个对比研究包含几个层次:第一、选择一些例子,在非常局部的具体的概念的学习上,对非常细致的脑活动和行为效果的对比;第二、选择一批相互联系紧密的,尤其适合理解型学习的概念,在实验室对学习实验;第三,针对一门某个年级某个学科的课程,开展课堂实验。一旦完成了这些实验,我们甚至可以开展课程体系级别的实验,以及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广理解型学习。

同时,为了配合这些核心研究问题,我们还需要开展一些辅助性的,以增加对现状了解为目的的研究。这些研究也可以看作是将来针对如何推广理解型学习的研究的基础。例如,教和学的层次标注。在那里,我们需要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收集数据并做标注。当然,这些标注也是以前面提到的标记个知识的层次和习题的层次的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