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文档

面向企业知识库建设者的理解型学习培训
企业,尤其是研究型企业是一个学习型组织,而学习最终是为了创造产品和服务,从而服务社会。那如何促进企业形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沉淀、传播、创造和创造性地使用知识呢?这需要依靠科学思想、系统思维和构建在科学思维和系统思维之上的理解型学习(全称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

本课程需要“上下左右贯通”——通过例子看到思想,通过运用思想来理解内涵类似但是看起来不同的更多的例子——和“做中学”来学习。这本身也体现了科学思想、系统思维和理解型学习。因此,学习本课程,需要大家投入大量的思考和时间,来:
第一个层次,搞懂这些例子;
第二个层次,从这些例子之中看到科学思想、系统思维和理解型学习;
第三个层次,从本课程的内容展开方式和内容选择设计中,体会到其背后的指导思想,同样是科学思想、系统思维和理解型学习;
第四个层次,思考科学思想、系统思维和理解型学习和自己的工作和研究领域的关系,尝试去使用它。

核心概念:系统思维(系联性思考——透彻联系,从个体看到整体,从整体看个体),
科学思想(数学建模、演绎计算、批判性思维、实验检验、第一性原理),
理解型学习(人类知识高速公路,高层知识生成器,上下左右贯通)。